约会

“这件裤子对我来说挺合适的,可是,有没有比这个裤腿更短一些的?有的话我就直接买下了。”李清平在商场里询问导购员。导购员也面露难色,李清平手中的裤子已经是最小的尺码了,哪怕再去仓库里翻也不可能找得到裤腿更短的。导购员心里琢磨自己的业绩已经明显落后于其他人了,说什么也要把这件裤子推销给眼前这个小个子。单单是目测就知道眼前这个男人的身高连一米六的身高都达不到,即便去其他店里买裤子也一样困难。

导购员信誓旦旦地向李清平承诺:“你看,这个裤子那么适合,我敢保证你去其他店里找不到这样的裤子。要不这样好了,我给你打个折,便宜一点卖你,你带回去以后改一改裤腿。”

李清平其实也不想再去其他店里浪费时间了,他自知自己的身高,想在到处都充斥均码的店里买到一件满意的裤子有多麻烦。于是他接受了导购员的提议,买下了这件他还算满意的裤子。

从商场出来,他还没找着自己的停放路边的电瓶车,手机的微信倒先响了起来。是姑姑发给他的微信。

姑姑:清平啊,你最近有空吧。

姑姑:你看你都奔三的人了,连个恋爱都没谈过。

姑姑:我给你介绍一个小姑娘,名字叫双叶,有时间赶紧约出来认识一下。

姑姑最近沉迷给周边人介绍对象的事儿,李清平也是有所耳闻的。近段日子的相亲广场里,总有姑姑的一席之地。不过姑姑会主动给李清平介绍对象确实大大出乎他的意料,在他有限的生命时间里,媒人们在了解到他的身高后,都是一句“帮你看看”了事,之后再无下文。

李清平:好啊,对方是怎样的人?

姑姑:本地人,一个白白净净的小姑娘,才二十五岁,在博物馆工作,工作稳定还清闲。

李清平:姑姑,有件事我一定要问清楚,人小姑娘,多高啊?

姑姑:哎呀,别担心,就一米七吧。我可跟人说你也是一米七啊,到时候你们见面,你可得想想办法给自己垫高点。这是人家的手机号,你个大男人要主动点,联系人家小姑娘,知道不?

李清平:姑姑,装出来的身高,迟早得露馅的啊。

姑姑:你笨啊,女孩子都看中第一印象的。你只要先塑造一个好的第一印象,接下来就好办了。

李清平:我知道了,谢谢姑姑。

关闭微信,把手机塞回裤兜里,李清平连喊几声“完蛋了”,这一米五五的身高怎么伪装成一米七呢?他戴好头盔,骑上电瓶车回家。身高问题是他长这么大始终过不去的一道坎。大学的时候,他的舍友们都谈过恋爱,有人的女朋友还换过好几茬。只有他一直是孤家寡人。因为身高,他与异性连日常交流都感到困难。因为他总觉得对面在心里暗自嘲笑他,这令他更抬不起头。

只有网络能够让李清平与人自信交流。隔着屏幕,只要他不说,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高,哪怕他随便扯谎也不会露馅。只是李清平从不参与任何的线下聚会,有网友邀约他同城见面,也会被他找各种理由拒绝掉。他这一路上尽在想如何解决身高问题,险些连闯两个红灯。

他刚在家门口脱下鞋子,换了拖鞋,母亲就从厨房里出来:“哎,我听你姑姑说了,她给你介绍了一个不错的女孩子。你可得主动一点,知道吗?”

“你催什么,咱儿子心里有数的。”坐在沙发上玩手机的父亲头也不抬地说。

“咱儿子找对象你倒是一点都不上心。我还没怨你呢,把这个身高遗传给儿子……”母亲喋喋不休地数落父亲,父亲只好给了李清平一个无奈的眼神。

李清平翻来覆去地研究姑姑给的手机号,就是无法下定决心按下这个拨号键。拨打这个号码可能比以前打高考查分电话还要令人忧虑和煎熬。李清平想要结束单身的生活,然而谈对象不比交网友,谈对象总是要见面的;而且他多少也有点虚荣心,并不会因为自己的缺陷而将要求降低。既然姑姑会为了促成一次见面篡改他的身高,那她对姑娘的形容也必然会掺杂水分。

他一把抓起自己的水杯,咕噜咕噜将杯里的水全部喝掉,同时下定决心打通了电话。

“喂,你好?”电话另一头,是令耳朵酥酥痒痒,醉人心神的温柔女声。

都说自己在媒人眼里是什么样,看媒人给介绍的对象就知道了。原来姑姑如此高抬自己,李清平真是万万没想到。

“你好?”见没有回应,对方又重复了一遍。再不说点什么,可能真的会被对方当成骚扰电话挂断了。李清平清咳一声,尽量用自认为非常磁性的声音回应她。

在几句介绍和闲谈后,李清平约双叶周日到餐厅一叙。双叶答应了他,并约好了具体见面的时间。

放下手机,李清平深吸一口气,平复自己紊乱的心绪。他把自己反锁在卫生间里,仔仔细细打量镜子里的自己。懒于打理的乱糟糟的头发,扣分项;熬夜盯手机导致眼睛里充满红血丝,扣分项;黑眼圈和胡茬子,扣分项;最后,李清平缓缓低头,检视了自己的身高,负分差评。

在周日之前,他一定要做出一些改变。他冲出卫生间,险些撞到了想要去卫生间的父亲。

“不要急,很多事情不是着急就能改变的。”父亲慢悠悠地抛出一句话。

“你去哪儿,要吃中饭了?”母亲一边摆盘子一边招呼李清平。

李清平匆匆地套上鞋子,“你们吃吧,我有急事。”说完,他就跑出了家。

伪装自己的身高,总不能给自己踩个高跷到处走。李清平回到当时买裤子的商场,找了家卖增高鞋的店。鞋店里本来无所事事的导购员一见到李清平,眼睛都亮了,“你好先生,要买鞋子吗?”

他环顾了一圈店里的各种增高鞋,外增高鞋他看不上,他认为这是赤裸裸在向外人宣告“我很矮所以我需要增高鞋遮羞”。李清平看中了一双内增高的鞋子,拿起来仔细端详了一番。

“先生,你拿的这双内增高鞋,是我们这里的最新款。穿起来能增高10厘米,而且很自然,别人都看不出你穿的增高鞋,还透气,穿得舒服……”对于导购员的吹嘘,李清平一点没听进去,他在落地镜前换了鞋子,站起来端详了一番。他粗略估计,没有导购员吹得增高10厘米那么厉害,但也应该有7厘米了。鞋子还算合脚,只是穿惯了运动鞋,突然更换成内增高,怎样都不自在。

“就这双了。”李清平说。他让导购员把自己的运动鞋装到内增高鞋的鞋盒里,直接穿着内增高走出商场。身高突然的增加给了他与众不同的感觉,似乎能比以前更加昂首挺胸,如果脚下的鞋子穿起来不那么别扭的话就更完美了。

换上内增高的李清平,就像第一次穿鞋子的猫儿一样,连走路都变得困难。他打算通过一路走到约定好的餐厅来寻找平衡感。如果连路都走不稳,不用等对方嫌弃,自己就得先找个地缝钻进去了。按说约定的餐厅离商场并不远,大约两个车站的距离。他第一次发现两个车站的距离让他硬生生走出一条公交环线的距离。所幸路上没有遇见任何熟人,否则他这一如同“踩着高跷扭扭晃晃的小丑”模样大概要传遍朋友圈了。

他终于抵达约定的餐厅。已经是午餐时间,餐厅里已经忙碌起来。一位服务员接待了他。

“您好先生,几位?”

“一位,啊不是,两位。另一位晚一点来。”李清平说,“我想要一个僻静的角落。”

服务员引李清平到一个僻静的小餐桌前,只有两个餐椅面对面,典型的两人位置。李清平一边看菜单,一边询问服务员:“你们店里可以预定位置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先生。您要预定什么时间的。”服务员回答他。

“从明天开始,一直到周日。每天的中午,就这个时候,”李清平想了一下,“位置的话,就这张桌,可以吗?”

服务员有点诧异,他重复了一遍李清平所提的要求,在李清平表示肯定后,服务员记在了自己随身携带的本子上。

“就先给我两杯柠檬水和一份水果沙拉吧,其他的等人到了再说。”李清平把菜单还给服务员。

待服务员离开后,李清平看了一眼桌号。等回去后把预定好的桌号以短信形式发给双叶,他想着。在柠檬水和沙拉上来后,李清平小心地瞄了眼周围,这里是角落,除了他只有一桌情侣在进餐,一个在吃三文治,另一个在吃薯条。他们都没注意李清平,服务员也很少从这里经过。他闭着眼睛,从脑海里勾勒了一个一米七身高,长发的姑娘,然后他睁开眼睛,假装自己真的看到这个姑娘走到桌边。于是,他站起身,一边迎接一边说:

“呃,双叶是吧,你好。”说完,他轻轻给了自己一嘴巴子。

“你是双叶吧?你好。”他换了个台词,然后又给了自己一嘴巴子。

“你是双叶?你好,我是李清平。”一会儿的工夫,他给自己换了好几句台词。此时他已经引起了周边那桌情侣的注意,他们看李清平对着空气自说自话,女方小声对男方说:“不会是个在练习的演员吧?”“我看像是个神经病。”男方说着,指了指脑袋。

李清平感觉自己练习得差不多了,就叫来了服务员结账,同时有些抱歉地解释道:“对方不来了,真遗憾。”

沿路走回商场,他坐在马路牙子上脱下内增高,重新换回运动鞋。当他再次站起身时,又变回了原来的“小矮人”。

接下来的日子里,李清平按时穿着内增高去餐厅里练习,要练习的有很多,见面如何问候,怎么显得自己自信有风度,如何与对方恰到好处地聊天……几次之后,服务员见他的眼神都怪怪的。之前那桌情侣似乎很喜欢这家餐厅。每次李清平来的时候,都能看见那桌情侣在进餐,桌上总是三文治和薯条,只是选择坐的位置每次不同。

对于穿着内增高去相亲的事情,母亲难得地觉得十分满意。她觉得只要能留一个好的第一印象,再让自己儿子多主动约人家姑娘,离成功也就八九不离十了。她告诫李清平,以后出门尽量就穿着增高鞋,免得哪天凑巧在路上被人姑娘碰见露了馅。

“感觉如何?”坐在床边父亲手里的三支黄色飞镖全部扔到飞镖靶子上,冷不丁开口问道。

“什么感觉?”趴在床上的李清平起身,拿起另外三支红色飞镖,投掷到靶子上。

“用外力增高的感觉。”父亲说。

“自信多了。”李清平心不在焉地回答。

“那倒也不错。”父亲拍了拍李清平的肩膀,“希望即使没了它,你也能保持这份自信。我一直以你为傲,你是个优秀的人……别人也会看见你的优秀的。”

别人凭什么要去看我是否优秀呢,李清平在心里吐槽道,都是萍水相逢,看一眼外表都已经是很给面子了。

约会的日子终于还是到了。李清平换上了之前在商场买的裤子,裤腿已经改过了。他从衣柜里找了一件与这件裤子相匹配的衣服,检查镜子里的自己。去理发店精心打理过的头发,经过几天眼药水和禁止熬夜终于消除的红血色,光滑干净的下巴。他走到家门口,换上了内增高鞋,一切准备就绪。

他这次没有骑电动车而是选择公交,因为头盔可能压坏头发。为了避免迟到,他提前许多时间出门,却不曾想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居然堵车了。他看看手表,再焦急地看看窗外。公交车如同蜗牛一般缓缓移动。

他尽量不让自己往出师不利的方向想。时间一久,有些乘客按耐不住了,纷纷提前下车,这里距离餐厅只有两站的距离,再看看这里已经堵成一条长蛇,他一咬牙,也和其他焦急的乘客一起下车徒步行走。

才走了一段距离,堵车长龙居然动了,他搭乘的公交车先他一步开走了。他瞪大眼睛,目光随着公交车移动,祖安问候即将出口,又被马路牙子绊了一跤,由于不看路,吟唱被打断了。他揉揉脚踝,还好,虽然有些疼,但还不至于崴脚。

终于赶到了餐厅,预定的座位还是空的,双叶还没到,李清平松了一口气。他这次什么都没点,坐在位置上,转头看看四周,那对情侣果然也在。而且这次就坐在斜对面。他们的桌上还是三文治和薯条。整整一星期都没点过别的,李清平琢磨,这是有什么特别的喜好吗?

“你好?是李清平吗?”和电话里相似又有点不一样的女声在李清平的耳边响起。

李清平顺着声音一看,脑子登时一片空白。正如姑姑所言,一个看起来白白净净的姑娘。她略施淡妆,戴着半圆形眼镜,长发飘飘,穿得休闲,脚蹬帆布鞋,左手拎着包包,笑吟吟地望着李清平。只是,姑姑不是说身高一米七吗?这个姑娘看起来少说一米八多。

“我是双叶。”姑娘说。

“啊,对,我是李清平。”原先练习的话全都抛到九霄云外了,李清平站起来拉开对面的餐椅,起身时还特意昂首挺胸,邀请双叶坐下,“你好。”

点餐后,李清平还没来得及回想自己准备练习好多次的话题,双叶倒先打开了话匣子。从一开始的天气和新闻,聊到两人的个人情况,家庭情况,还有各方面的喜好。在电影和运动方面,两人喜好相似,有不少共同话题。

通过聊天,李清平对双叶有了大概的了解。他认为双叶是个很自信,也很坦诚直率的姑娘。

“我订了晚上的电影票,”李清平试探性地问,“你要和我一起去看吗?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双叶立刻答应了。

“你也不问问是什么电影吗?”双叶答应得太快,李清平不由得问她。

“是什么电影很重要吗?”双叶一句话回得他哑口无言。

两人又聊了好一阵子。其间双叶提到自己的身高问题,作为南方女生,一米八五的身高,也给了她一些困扰,比如她之前就相亲了好几次,对方皆以女方身高过高为由拒绝了。双叶笑着说:“尽管我一厢情愿地认为这不是问题,看起来他们不这么认为。”

李清平只好干笑着打哈哈。

“不好意思,我去趟洗手间。”双叶把包包放在自己的餐椅上,暂时离开了。

李清平抓紧时间拿出手机,打开微信。

李清平:姑姑,你不是说人小姑娘就一米七吗?

仅过了一小会儿,姑姑就回了微信:我说的是,一米七八,差不多嘛。

李清平:吧八二字差远了!而且人家是一米八五!

李清平感觉似乎有人从他身边经过。他抬头一看,是那桌情侣,他没有在意,打算接着看手机,余光却瞥到情侣里的女方手里偷摸摸拿着和双叶一样的包。他再一瞧双叶坐的餐椅,已经空了。

“偷包了!站住!”反应过来的李清平大喝一声,试图抓住偷包的女人。偷窃的情侣见事情败露,把路过的服务员一推,夺门而出,还撞倒了一个准备进店的顾客。

没追太远,脚踝愈发得疼痛。如果今天穿的是运动鞋,亦或者没有被马路牙子绊一脚,李清平自信能逮住偷包贼。偷包的女人把包丢给男人,然后从另一个方向跑了。李清平情急之下,脱下了自己的鞋子,稍一瞄准,把鞋子精准地扔到偷包贼的脑袋上。

“哎呦!”对方惨叫一声,这一下大概是砸得挺重。偷包贼丢下包,捂着后脑勺跑了。李清平穿着一只鞋,一高一低地走过去,捡起双叶的包。

“你没事吧?”双叶在听到叫喊声后从店里追出来,她担心地问李清平,“你没受伤吧?”

“没有没有,这点小事……”李清平话未说完,脸色都变了,因为他这一高一低的样子让双叶全部瞧见了。

“没受伤就好,把鞋子穿上,我扶你起来。”双叶说。“谢谢你帮我把包抢回来,诶,这样吧,今晚换我请你吃晚餐吧。”

李清平羞得抬不起头,“举,举手之劳,不用了。”这一次相亲算是栽了。别说是接受感谢了,他现在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,掩饰自己的尴尬。

“为什么?”双叶疑惑地问,“你打算回家吃了饭再去看电影吗?”

“看电影?”李清平重复了一遍。

“对啊,你不是说,如果……看电影……为什么要我来说这句话啦。”双叶有些脸红。

 “去!去!我是说,去看……我们可以有很多安排!”心花怒放是怎样的感受,李清平切实地体验到了。

一名服务员站在他们身后,挠挠头,他已经喊了好几声眼前的这对人儿,都没能引起注意。

“麻烦谁回个头看看我吧,你们还没付账呢。”

 

热度 4
时间 2020.02.29
评论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