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梦系列】梦中梦(三)

高飞终于涂完了绘本的第三页。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绘本,尽管我只能看到第三页。一艘看起来像是早已沉没海底多年,历经沧桑的巨型木船浮在星空中,一个神秘的成年男性站在桅杆上,他面向右侧,平静面对闪烁着凶恶目光的不知名怪物。而另一侧,如同花园一般,色彩缤纷的花卉沿着边缘一路攀爬,甚至蔓延到木船上。

我将绘本还给高飞,现在他的注意力已经从绘本上转移开了,我认为可以再多问一些其他问题,比如——“你为什么要躲在被窝里面?”

“因为,因为衣柜会动。”高飞又恢复了紧紧抱着绘本的姿态,他垂下眼眸,根本不敢看一眼衣柜。不过这一次,他紧挨着我靠拢。

“衣柜会动?”我把目光投向掉了漆的旧衣柜,这个衣柜看起来有些年头了,“别担心,我帮你检查它。”

我刚拉着衣柜把手打开一点儿缝隙,高飞就喊住了我,“别开衣柜!”他有点紧张地咬住右手大拇指的指甲,“别开它,里面一定很可怕。”

话音未落,楼下传来了用钥匙开门的声音,随即立刻听到空酒瓶子砸在地上粉身碎骨的动静。

“高飞,我今天碰到你的老师了,你给我下来!”女人尖锐的嗓音震得几乎刺穿我的耳膜。高飞一听到女人叫唤他,如同条件反射般跳下床,连拖鞋都没穿好就往楼下跑。他没有拿上涂色笔,只是还抱着绘本不撒手。听到他匆匆下楼的动静,我都有点怀疑他是不是为了图快直接滚下去的。

我正准备跟着高飞下楼,衣柜的门却“吱呀——”一声自己打开了。

“谁?”我警觉地回头查看,只见高飞——小小的高飞从衣柜里探出头来,向我招呼,“周伊,周伊,是我。”

“高——飞?你是——那刚才?”我有点发懵。

“这可怎么说呢,我就是我啊,我就是拜托你帮我的高飞,不过我也没想到这次会梦回童年,变回孩子什么的。”他挠挠头,“下楼的那个也应该算是我。你有遇到过梦里有两个同一个人的情况么?”

我回想了一下自己之前的工作经历,虽然不常见,但也确实有发生这种情况。这样的梦,如果没有我进入梦境插手的话,应该是本人在用第三人称的视角看着梦里的自己,只能远观不能参与。由于我进入梦境造成的干预,梦境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,本人也能直接参与到梦中。两个相同的人同时在梦里出现的窘境就此形成。

“那你没事躲进衣柜里吓‘自己’做什么?”我问他,他完全可以在楼下任何一个显眼的地方等着我,也节省我找他的时间。

“不,我一开始到达的地方就是阁楼。而你却不知道在哪里。然后‘我自己’正通过楼梯上阁楼,为了不那么尴尬,我只好先躲到衣柜里。”他为自己的行为解释道。

既然如此,自然要将眼前的高飞视为委托人。他记得包括委托在内的一切事情,这样很好,我可以直接询问他一些基本信息,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调查和套话的时间。

没等我开口询问什么,他先向我发问了:“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?”

“接下来,按照一般的工作流程,”我回答道,“我会帮助你找到导致你持续噩梦的原因,找到以后,要么彻底解决这个问题,要么达成和解。除此之外,其他的方式都只是治标不治本。”

“彻底解决……达成和解……”他若有所思。

“你到底在想些什么?”楼下传来高飞妈妈质问的声音,“把这玩意儿看得跟宝贝似的干什么?你以为我又花钱又托关系把你送进重点小学是为了什么?把这玩意儿给我扔了!”

“你知道我把你带大要浪费多少钱?”

凑巧这时高飞的那个不着家的爸爸也回来了。

“你还能想到回来?你怎么不死外面?”妈妈开始朝爸爸释放怒火。

“你这个疯女人,谁受得了你?这房子是我的,我凭什么不能回家?”

“那上面是我们两人的名字!”

在被妈妈教训时还一声不吭的高飞,终于忍不住大声哭泣。

“看看你,怎么带的孩子。”爸爸以此指责妈妈。

“这孩子也是你的,你有管过吗?”妈妈随即又冲高飞吼道,“哭,哭什么哭,哭有什么用?”

听到楼下的争吵,我叹了口气,说不同情是假的,但也不是一次两次见过这种情况。我倚靠着墙壁,在思索如何进行干预。由于思考得过于认真,我都没注意到阁楼发生了些许变化。墙壁上一个矮小的黑影闪过,我想也没想就脱口而出:“高飞,等等,先别下去。”

“周伊,你在说什么?”高飞的声音在我身边响起。

“啊?我以为你……”我眼睁睁看着阴影如同枝蔓爬满阁楼。“高飞”歪过头,咧嘴笑得肆无忌惮。他的头扭转到常人不可能做到的地步,身后不断有枝条般的阴影冒出来。阁楼的光亮一点点消失,电灯被阴影一圈又一圈包裹,“咔嚓”一声,灯管彻底碎裂。

“唔……呃……”我喘不过气,也说不出话,阴影也将我的脖子紧紧缠绕,像勒紧的绳子一样,窒息令我的视线逐渐模糊。我的手胡乱在脖子上抓挠,却无法触碰到阴影。最后,一切归于沉寂。

 

(未完待续)

 

 

评论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