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梦系列】梦中梦(二)【推倒重来过的新版本】

进入求助者的梦境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,真正的麻烦在于正确找到求助者,取得求助者的信任。往往求助者在自己的梦里不是现实中的年龄,甚至会合理化各种稀奇古怪的身份。一旦求助者接受了设定,那他基本上不会记得求助这件事。之前就有案例,一个求助者在梦里坚信自己是一个超级特工,我光是为了能和他说上话就费了不少力气。

我刚一抵达落脚点,就被眼前混乱的场景惊呆了。脏兮兮的衣服肆无忌惮地散落在沙发上,看尺码应该是成年男性穿的。餐桌上有一个烟灰缸,里面的烟灰几乎要溢出来。烟灰缸的右边是一个塑料开瓶器,左边是堆成小山的啤酒瓶盖。瓶盖都是一个样式的,似乎喝酒的人比较钟爱这个品牌的啤酒。走路时必须小心地上的空酒瓶,否则很容易一骨碌失去平衡。电视机的屏幕破碎得不像话,我尝试摁了电视开关,破碎的屏幕居然还能显示出画面来,数颗被血浸染的牙齿掉落在洗手池里,水龙头放出了水,牙齿混合着血水全部冲走,哗哗的水流声掺杂着刺耳的滋滋声。我关闭电视,停止了精神污染对我耳膜的侵袭。

墙上挂着的猫型时钟早就停止了运转,但直接从窗户向外看,就能确定现在是夜晚。

厨房,卧室,阳台和卫生间,我都检查过了,没有找到高飞。我将目光投向楼梯间,只剩下阁楼了。他应该在阁楼上。因为我进入梦境的落脚点,不会与求助者所处的位置相隔太远。木质楼梯的质量很糟糕,至少在我感觉来是的,每一脚踩下去,我都怀疑会立刻断裂。

在肮脏的墙壁上摸索一阵,我找到阁楼电灯的开关。“啪——”地一声,整个阁楼都被灯光照亮了。阁楼里的陈设很简单,一个衣柜,一张单人床,一副桌椅。床上的被子呈拱形卷缩成一团,不留出一点可能被掀开的边角,不用想也猜得到这是被窝里面藏了个人。我试探性地喊了一声,“高飞?”

这团被窝动了一下,又持续性地微小颤动着。我基本已经能猜到是什么情况了,“虽然是晚上,但是——该起床了。”我一使劲,就掀开了被窝,一只,这么形容不太合适,但确实很贴切,一只可爱的小男孩惊恐地看着我,怀里紧紧抱着一本似乎挺厚的书。我差点就没忍住出手捏他嫩得能掐出水的脸了。他往后缩了缩,什么话也不说。无论我试图和他说什么,他都低着头当作没听到。若不是每次我喊“高飞”这个名字,他会下意识抬头,有所反应,我都以为我是找错了人。

如果不能取得求助者的信任,接下来的工作都无从下手。既然求助者在这个梦里是孩子,那么他就是孩子。我一切行动都要以此出发。我把视线投到他紧紧抱着书上,仔细一看,原来是填色绘本。看他那么宝贝这个绘本,我决定以此作为突破口。

“诶,你也有这个填色绘本啊?”我尽量表现得对绘本很感兴趣。“我也有这样的填色绘本。”

听到绘本,高飞终于有了更多的反应。他低头看看自己怀抱里的绘本,再抬头看我,直勾勾盯着我的眼睛。我没有躲闪他的目光,接着说:“我很想看看你的绘本,可以吗?”

“还没涂完。”他说。

“那趁现在继续涂颜色?”我提议道。

他眨了眨眼,犹豫半晌,才为难地说:“涂色的笔不在这里。”

“那么,涂色的笔在哪里?”

“在楼下,电视机下面的柜子里。”他摇摇头,“我不敢去。”

一想到楼下混乱的景象,也确实不适合让一个小孩子再去接触。

“在这里等着我,哪里也不要去。我会把涂色的笔拿来的。”我嘱咐过他后,通过楼梯离开阁楼。

再次回到混乱的场景,我把碍事的空酒瓶踢开,径直来到碎了屏幕的电视机前。既然高飞现在是个孩子,那么造成这里混乱的必然不是他。我打开电视机下方的柜子,一板涂色铅笔静静地躺着。正要伸手拿时,电视机突然自己打开了,从碎裂的屏幕中勉强能看出是电视信号测试图,同时还发出“滴——滴——”这样的长鸣声。我再次摁了电视的开关,关闭电视机。

我回到阁楼,只见高飞又把自己缩在被窝里。这次我没有粗暴地直接掀开被窝,只是对他说:“涂色铅笔,我全部拿来了。”

被窝里立刻探出了一个小脑袋,随即他钻出被窝,从我手里接过涂色铅笔,翻开绘本继续只填涂了一半的画面。我挨着他坐下,看着他填涂,他也不再排斥我。有趣的是,这个绘本不是儿童绘本,而是成人涂色绘本,这个绘本曾经还在书店里热卖了一阵。

“我可以问你一些问题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的爸爸很喜欢喝酒吗?”

“不,是我的妈妈。”他一边填涂一边回答我。

“那你的爸爸会抽烟?”我继续问他。

“不,我妈妈会。”他换了一种颜色的涂色笔。

“你的妈妈抽烟,喝酒,那爸爸不阻止她么?”我有些惊讶。

“不,他不回家。”高飞像是回答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问题一样。

啊——看来又是一个棘手的大麻烦了,我暗自在心里抱怨。哪怕他在梦中呈现的家庭情况与现实并不完全吻合,我也得以他目前梦里的家庭情况为基准。回想起上一次应付这种情况的求助者,我花了现实中一整天的时间。看来我不只是错过公会战,连BOSS战和材料收集都要错过了。

(未完待续)

评论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