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失的报刊亭

曾经充斥街头巷尾的报刊亭,如今都去了何方?

第一次接触报刊亭是为了购买IP电话卡。因为家里有人旅居海外,直接拨打长途电话实在过于奢侈,所以常常跟着父母来到报刊亭。年幼的我总是被报刊亭里的种类繁多的零食饮料,书报玩具吸引。于是我想尽办法疯狂暗示父母,企图从报刊亭里得到些什么,最后总是被无视,灰溜溜地回家。

那时我特别羡慕坐在报刊亭里的阿姨,常常幻想着自己也拥有一个报刊亭,处在繁华闹市区的路口,既不会无聊,又能挣到钱。

到了上学的年纪,家里装了一台电脑,使我得以接触到网络游戏。然后,我知道了一个名叫“点卡”的东西。在以成绩为代价的央求下,我被准许买一张某游戏的点卡。这是我从报刊亭接触到的第二样东西。

随着年岁的增长,家里逐渐增加了零花钱的金额,使得我能够存储起一些小小的积蓄。在我中学的对面,就有一家报刊亭。那时我开始沉迷军事书籍,随便逮着一本就能津津有味看上一整天。报刊亭满足了我的阅读需求。每隔半个月,我就会带着攒下的钱,准时去买《世界军事》和《轻兵器》,相比其他充斥复制粘贴和错别字的军事杂志,这两份杂志算是质量较高了。去的多了,也就和报刊亭的阿姨混熟了,有时还能得到折扣价。偶然碰上没买到的情况,我也绝不会空手而归,一定要在报刊亭里找一两本其他的杂志和报纸。时间长了,书柜下面的抽屉里就堆了大摞的报纸杂志,直到现在依然保存着。

可以说报刊亭承包了我中学时的大部分娱乐时间,同时也为我的作文提供了不少素材。一直到了备考的年级,我和往常一样想要去买份杂志,却老远就看见许多人在报刊亭排队。走近一瞧,才发现原本熟悉的阿姨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陌生男子,他正在报刊亭里卖烧饼。郁闷之时,我也加入了买烧饼的队列。他做的烧饼是真的很香。

报刊亭变烧饼亭,我后知后觉,才发现几乎在一夜之间,充斥街头巷尾的报刊亭,不是转行,就是关闭。车水马龙间,只有零星几个报刊亭在支撑着,靠着卖吃喝盈利,报刊杂志倒成了摆设。

报刊亭消失了。

我并不认同一些鼓吹报刊亭消失将带来诸多危害的论调。报刊亭的消失并没有阻滞信息传播和文化交流,在如今的社会,它没有这么大的能量。飞速发展的科技和媒体不断拓宽交流渠道,我们能够获取的信息非但没有减少,反而呈现出过载的趋势。纸质也好,电子版也好,都只是承载信息的媒介。

但是报刊亭的消失对我而言是巨大的损失。我总是沉醉于手里掂着充斥油墨气味的杂志,摩挲着封面,一页一页翻开的感觉。这是一种电子版不能替代的仪式感,说得直截了当一些,就是少了一条装逼的渠道。

我没有再买过杂志。以后我的梦里,大概不会再出现,伫立于车水马龙间的一个绿色建筑物。


热度 7
时间 2019.09.25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