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抱歉(短篇)

还未到放学的时间,学校大门紧闭,宽阔的道路上只有三两行人,显得十分冷清。

保安打开了侧边的小门,一位面有愠色的女性带着她的儿子走出学校。女人涂了口红,脸上还抹了厚重的粉底。即使如此,满脸的细纹依然清晰可见。她又细又长的脖子使得整个人的比例看起来不太协调,隐藏在黑色连衣裙下的瘦小身形似乎随时会被风卷走。女人蹬着细长的高跟鞋,像螃蟹的钳子一样紧紧攥着儿子的小手,眉头几乎皱成一团。

儿子垂着头,眼睛始终盯着地面。白色的校服上沾满了尘土,书包上还有半个鞋印。他在学校里和几个总是欺凌他的男孩子打了一架。一开始他处于下风,结结实实地挨了几拳,随即被踢翻在地。他咬着牙爬起来,趁着男孩子们讥笑他的时候扑倒其中一人,将其按在地上暴打。反应过来的男孩子们七手八脚地将他架起来,才使被扑倒的同伴能够站起来。这时,老师闻讯赶来。男孩子们立刻将他放下来,七嘴八舌向老师告状,将打架的责任全部推到儿子的身上,而他们倒成了来拉架的。于是老师叫来了女人,让她将儿子带回家去,好好反省。

“这是你第三次打架了。”女人深吸一口气,“第三次!”

“你知道我为了让你转入这所学校,花费了多少钱吗?”

“这就是你给我的回报?”

“你是对我有意见吗?你说啊,你说你是不是对我有意见?你说啊,你是不是想我死?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女人的话比男孩子们的拳头更有杀伤力,身体上的疼痛没有令他掉眼泪,却在女人的斥责下梗咽着道歉。他不敢抬头,害怕女人看见泪水在他的眼眶里打转。

女人的情绪却随着不断说出口的责难爆发出来。她愈发激动,脚步越来越快,甚至没注意到儿子不得不小跑才能跟上她的速度。

“你以为我为什么要管你?你这个讨债鬼!你和你的酒鬼父亲一样,都是来向我讨债的!”女人已经不在乎自己还在大街上,放开了嗓门。“那个死醉鬼,我当初真是瞎了眼!怎么会看上这样的烂人,我受够了!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儿子再也控制不住泪水,眼睛鼻子挤在一起,看起来就像苦瓜一样。

“哭,哭有什么用?”女人见儿子哭泣的模样,更是气不打一处来。“要不是为了你,我早和那个醉鬼离婚了,我早就自由了!我这些年容易吗?”

“每天都要喝个烂醉,总是喝总是喝,怎么不喝死他?没酒就发脾气,没钱就过来要,我上哪里变出那么多钱来?我必须得挣钱,还要收拾乱七八糟的屋子,还有你,我一个人支撑这个家,为什么就没有人能体谅我?为什么?”

女人突然停下脚步,儿子猝不及防,差点摔倒。她半蹲下来,搭着儿子的肩膀,盯着眼前这张稚嫩的小脸。

“天哪,太像了,太像了,你和那个醉鬼长得一模一样。为什么你不能遗传我一点?你就是一个小醉鬼!我当初,就不应该生下你……”她将儿子推开,双手抱着头,沉浸在崩溃的情绪里。

“我受够了,我真的受够了……”

儿子用袖子擦干自己的眼泪,上前用双手环绕住女人的脖子,给了她一个拥抱。女人整个身体都僵住了,她有些不可置信地看着自己的儿子,半晌没说出一句话。

“对不起,妈妈。”儿子将头枕在女人的肩上,小声说道。

女人沉默了许久,她终于冷静下来,并且意识到刚才她把自己的怨气,全部发泄在了这个尚且年幼的孩子身上。这些恶毒的话,不是她的本意,但出口的语言,就像钉子凿在墙壁上,即使拔除也会留下深深地痕迹。

她憎恨这个孩子吗?她厌恶这个家吗?

她究竟想要的是什么?女人自己总也想不明白这个问题。

女人用手捧起儿子的脸,轻轻地吻在他的额头上。

“我很抱歉,真的,我很抱歉。”


评论
热度(10)